防诈骗作文
一个星期六早上,我和妈妈去市场买菜。我们在路上看见了一个乞丐,那乞丐可怜兮兮地说:“好心人,我已经好几天没吃饭了,给我一点钱吧!”妈妈看他可怜,就从买菜的钱里抽出一张五元的给了他。当我们买完菜回到家后准备做饭时,发现家里没煤气了。妈妈就带着我去餐馆吃饭。没想到的事发生了:在餐馆里,那个向我和妈妈要钱的乞丐,正在津津有味的吃着食物,而且还和他的同伴说着令人反感的话:“今天有好几个傻瓜,给了我好多钱,以后要是还像今天这样就好了。”说完还得意地笑起来。听到这里,我真想走上前去责骂他,可是看见那么多人,我便忍住气让妈妈换一家餐馆吃饭。
随着科技的进步,诈骗集团的手法也越来越精明:有的声称被骗者正在学校的儿女得重病,急需医疗费;还有的利用被骗者的好胜心引诱他点进诈骗者事先准备好的一个带有木马的网页,这种木马会盗取被骗者手机或电脑上的一切信息,甚至会把他“支付宝”里的钱都“吸”走。
诈骗就在我们的身边,让我们学几条防止诈骗的方法。
一、在面对任何与财产有关的事时,要用头脑想清楚那是不是诈骗。
二、千万不要给网上的人银行账号和密码,因为那百分百是假的。
三、不要贪图一点钱,因为到头来,只会得小失大,是一笔不划算的选择。
防止诈骗,从我做起,从大家做起。
最近,社会上经常有骗子在行骗,想不劳而获。然而,这样的事居然也发生在了我们小学生身上。
上个星期六下午,我与同班同学共六人相约一起去电影院看电影,我和沈蕊等女同学嫌男同学走得太慢,就先走了,并嘱咐他们快点跟上。他们应了一声,可是在电影院等了许久,还不见他们来,我们气愤之极,沈蕊骑着我的自行车回去找他们。终于,看见他们垂头丧气、脸色阴暗地从那边走过来了,我们一群女生感到很奇怪。当时因为电影要开场了我们也没来得及问,看完了电影,我们才问他们怎么了,刚才那么晚才过来?李明说“我们三个被敲诈了。”“什么?”我们都惊叫起来,“怎么会呢!”他们道出了事情的原委,原来,他们走到新华书店门口时,突然窜出来一个与他们年龄相仿的男同学,威胁他们向他们要钱,他们战战兢兢犹豫了半天,那位男生见他们迟迟不肯掏钱,就软硬兼施地骗他们说:“下星期一还你们好了。”几个男生无可奈何、及不情愿的把钱交给了那男生,总共20元,那男生阴谋得逞后跑了。我诧异的问:“你们干吗不报警呢?”他们说:“我们怕他打我们。”我说:“那你们可以求救,可以三十六计走为上计呀。”他们此时好像才稍有明白。而那20元钱至今未还。
在一个风和日丽的下午,我从学校回到家里。我刚跨过家门,便兴冲冲的向电脑跑去。
之后我就越来越开始怀疑这个网站,还有刚才好友给我发的邮件。“这是不是骗我的?”我自言自语的说到。突然,屏幕上弹出来了个杀毒软件的界面,上面写着:您采访的网站是假游戏网站,请谨慎访问。这时候我才知道这是个骗人,骗钱的网站。于是我马上就把这个网站给举报了。
现在的时代,骗人的技术真是太高超了,都有在网上骗人的。看来要谨慎啊。
这个暑假的一个下午,三叔带我去图书城逛街。回来时,三叔看见一个青年在卖一些小挂饰,就好奇地带我去看看。
我对这些挂饰不感兴趣,就蹲在地上无所事事地等待。后来,我发现卖挂饰的青年是用写字来交流的,他是个聋哑人!三叔也发现了这一点,很同情他,就决定买几个挂饰给我。那青年看见三叔正在掏钱包,就狡黠地瞥了一眼三叔。
三叔找到了印首“李”和“心”两个字的挂饰,还差一个“程”字的。三叔想叫那青年人再编一个。这时,一个大学女生突然冲上前来,对三叔说:“叔叔,不要买!”我们正疑惑着,她接着说:“刚才我也买了这个人的东西,我没带现金,就用支付宝付钱。可是下单之后,本应该只少了2元,可是帐号里却少了50元!而且银行卡也差点被绑定,幸好我及时关掉移动数据。其实,就算我们用现金支付,他也会以各种借口讹你50元。所以您千万别买啊!”
听完她的一席话,我开始打量这个“聋哑人”:他穿得很时髦,耳垂上还钉了耳环;他用写字来交流时,写的字是连笔字,如果真是聋哑人,不会写得这么流畅。那家伙发现我在打量他,阴险地向我翻起白眼来。我把头扭过去,像碰了肮脏的苍蝇,心生厌恶和鄙视。
三叔决定不买这个骗子的东西了。他还帮助那个受骗的女大学生付了50元现金,以免她父母亲担心。大学生连声道谢,随后匆匆离开了。我们也赶紧回家,离开这个是非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