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我敬佩的一个人2
令我敬佩的人就是我姥姥家的邻居郑叔叔。他中等个子,长相平平,每天都穿着一身褪了色的深蓝色工作服。郑叔叔是一个对工作尽心尽力,一丝不苟的人。
有一次,我去姥姥家玩。傍晚时分,姥姥进厨房煮饭,发现中午的洗碗水竟塘塞在水槽里不往下流,才知道下水道堵了。姥姥急得直跺脚,说:“这可怎么办呐?怎么洗菜煮饭啊!”姥爷说:“别着急。找郑师傅呀,我去请他。”
不一会儿,郑叔叔就出现在我们面前:只见郑叔叔一手提着疏通机,一手拿着一根长长的像弹簧一样的粗钢丝,笑眯眯地走进了厨房。郑叔叔一边操作一边说:“厨房下水道里的菜叶、油渣多了就容易堵,通通就好了。”说着,他熟练地安装疏通机,打开开关,随着“通通通……”的声响,螺旋状的粗钢丝一边旋转,一边顺着下水道往下钻,长长的钢丝眨眼功夫就全部钻进去了。一阵捣鼓之后,等郑叔叔费力地把粗钢丝拉出来时,上面卷满了滥叶,水果皮和变质结块的残渣剩饭,稠稠的、黏黏的,可谓臭气熏天。“好臭啊!”我连忙捂着鼻子后退了两步,姥姥姥爷也连声说“好臭,好臭!”可郑叔叔好像什么也没有看见似的,什么也没有闻到似的,只见郑叔叔默默地接过姥爷递过来的塑料袋,直接用手把掏出的污物麻利地装进袋子里,接着又把袋口扎紧,转身扔到垃圾桶里,然后反身回到厨房,将地面迅速清理干净。干完活儿后,郑叔叔整理好工具,洗了洗手后说:“有什么活儿,尽管给我打电话。”说完就匆匆离开了姥姥家。
望着郑叔叔远去的身影,敬仰之情油然而生。我不禁感叹:郑叔叔,你真是一个尽心尽责、一丝不苟的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