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最好的自己》——光看名字都觉得很励志,读起来让人不由产生一种自我确定的力气。李开复先生是个胜利的人士,他不仅毕业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和卡梅隆大学,而且曾在当今IT界最有名的三家公司(微软、苹果、谷歌)的工作过。除此之外,他曾主持建立微软亚洲讨论院并出任首任院长,目前是创新工场的董事长兼CEO,是当今IT行业炙手可热的顶尖人才之一。
整本书以“胜利同心圆〞为核心绽开,用自身以及身边的例子向广阔青少年讲解并描述在成长过程中怎么样做最好的自己。按书中的话来说,“胜利同心圆〞就是以正确的价值观为核心,以主动、同理心、自信、自省、士气、胸怀六种重要的人生看法作为同心圆的其次层,再以追寻抱负、发觉爱好、有效执行、努力学习、人际沟通、合作沟等六种行为方式构成同心圆的最外一环的胜利组合体。
在“胜利同心圆〞中,处于核心地位的是价值观。对于价值观,李开复教师强调了诚信的重要性。的确,诚信是人最重要的品质之一,它是人际交往的基石。假如丢失了诚信,又何来的胜利之说?纵观当今世上赫赫出名的胜利人士,哪一个不是靠诚信为本赢得顾客的信任?像海尔公司当年检验出冰箱不合格,董事长便砸了那批次全部的冰箱,那是良心的发觉,那也是诚信的表达。
我觉得其次个重点是自我定位。自我认识特别重要,假如你连自己都无法认清,还怎么去认识别人,认识世界呢?许多人毕业会就怀着“我想当CEO〞、“我不甘愿做个打工族〞等宏大抱负进入公司,当期望与事实大相径庭后,他们就开头埋怨,认为自己的人生枯燥乏味不公正,甚至认为现实世界没能让他们充分展现自己的力量。可是真是这样么?初出茅庐的大学毕业生,理论力量弱,社会阅历少,有力量担当公司CEO么?结果要么就是你被下台了,要么就是公司垮了。这明显就是自我定位错乱,无法正确认识自己的长短处。胜利,就是在每一步前进中,找到合适自己的目的,一步一步踏实地走,那些实现你理想的盼望总会有的。
李开复先生用确定的语气向我们传达:“每个人都有胜利的时机〞、“多元化胜利才是真正的胜利〞、“要想获得胜利就要首先‘做最好的自己’〞、“一个没有良好价值观、没有正确看法的同学,即便进了名牌大学,他的胜利概率也肯定是零。而一个优秀、努力、自觉的同学,即使进了一般高校,这个概率也不会低于80%。〞这些话仿佛让不是重点大学的同学看到了将来的盼望。然而,我在想,毕竟什么才是胜利?你有权选择、有权打算你想做什么,你可以跟随自己的心做什么,但我们最终是不是还得靠社会和群众的反映和评价来衡量自己做得究竟算不算胜利?还是我们认为自己尽力了,问心无愧了,做到自己想要的了就是胜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