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刀锋》一书中,艾略特终其一生都活在别人的眼光中,追求一份所谓的上流人士在《刀锋》一书中,艾略特终其一生都活在别人的眼光中,追求一份所谓的上流人士的虚荣感,直至其频临死亡,依旧不忘罪恶地诅咒没有邀请他参与上流人士聚会的老女人,一口气没咽下去,走了;伊莎贝尔深知自己想要的生活不是住在简陋的房子里面终日思索如何存活下去,她追求物质并且情愿为了物质放弃自己深爱的人,也愿为了成就更好的自己带着面具生活更甚是在最终变成一个狠心的女人;当然,包括毛姆,作为一个写书的人,他更有自己的追求和执着,处处打听他人的故事以便加以润色放进自己的作品,还固执地喜爱观赏美的东西并且没理由地偏袒……
谁也不知道拉里在其战友舍身相救之后存活下来,心里经受了一个怎样的思想冲击,书中没有详谈,无法准确得知。但是通书可以感受到,他心中所受的动荡不是一般的小。他说道:”除非我对一些事情有了肯定看法,我将永久得不到安静。”而后他又说:“……我曾经有过许多时间在思考。我不断问自己,人生是为了什么。归根究竟,我能够活着只是靠运气;我要一生有所作为,但是,不知道应当做什么。我从来没有对上帝开动过什么脑筋。现在却想起他来了。我不懂得为什么世界上要有恶。我知道自己很肤浅;我不熟悉什么可以请教的人,但是,我要学,所以我就胡乱地读起书来。”
自我救赎,其实是一个孤独的长路。看另一条俗世的独木桥上,熙熙攘攘摩肩擦踵,不断有人被挤落桥下跌入河中,但照旧不能阻挡后面的人连续涌上。反观拉里自我救赎之路,却更加显得空荡安静。
但拉里沉醉在自己的”求知“世界中无法自拔,在争论留或走的问题之中,伊莎贝尔说道:“你假如爱我,就不应当使我这样不欢乐。”拉里答道:“我的确爱你。不幸的是,一个人想要做自己认为对的事情,却免不了要使别人不欢乐。”此刻的他已懂得,在救赎自我的同时,是无法迎合他人对自己的期望的,这条孤独之路,注定无法赢得多数人的欣赏和理解。探究真我的求知欲和对世界之恶的探究欲让拉里的内心滋长出巨大的韧性和动力去前进。于是,拉里走过千山万水,当过矿工农夫等各种不同职业,在真实体验生活中他渴望最真实地感知自己,从自己安静的内心动身,获得对真我的了解和对自我的救赎。
在拉里的救赎之路上,消失了太多太多人对他的怀疑或者曲解。不仅是伊莎贝尔对他的深深不解,还有笔者(毛姆)几番遇到他都不断提出的各种心中怀疑,当然还包括和拉里一起同路的大个子、一起生活过一段时间的画家女人等。面对这些不断袭来的问题和曲解,拉里选择了仔细对面,急躁回答,不论是对自己内心的疑问或者对伴侣的疑问,拉里都选择了最宽容的态度去解惑。对他来说,包涵他人对自己的曲解,包涵自己对自己的不明,更是这自我救赎之路的必经过程。
每个人心中都有“恶”,都有“痛”,无关宗教信仰,皆因我们存在这世上总要亏欠谁一些什么。当你心中担负的那些“恶”、“痛”超出了你所能承受的范围时,你会如何救赎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