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读书笔记6
读书笔记------许知远《醒来》
题外感受:
1、比腰封更恶俗的是在书得封面上印有跟腰封同性质的推语,比如此书封皮上单向街三个字。有事会因为进行了这样的链接后二败坏掉一方之名,出版社却自作聪明打着自己的小算盘。
2、书的叙述方式更像《新周刊》的十年总结特刊,在每个时代拎出些典型,却乏善可陈。特别是书的后半部分。用跳色的符号事件说理,跟书的前半部分很不协调。
言归正传:
“每一代人都是特定经验与偏见的俘虏,因为历史成为了不断被重新诠释的过程。
70年代生人,现在大多仕途平坦,赚到手软,有革命浪漫情怀。
而这代人内心也有焦虑迷惘,单从许知远之前书作的名字即可窥见一斑。她们在试图丈量,觉醒与崛起的差距,并努力用行动将其变得更短。他们更在焦虑,为什么醒来的国民还是一张张受过欺负的骄横嘴脸,时而唯唯诺诺时而飞扬跋扈。娴熟变化角色。
110年有多少重复迂回,难道旨在权衡辩证某路与某种主义的可行与否?知识分子或被社会推就为勇者或无名氏的头衔一世终了。而非见风使舵明哲保身。不论对于权力还是众人,知识分子都不会因此成为嘴舍或领袖。言论中立而富有建设性。从知识分子的言论或行为中,民众不再一味孤行,更多的是获得常识以及行为上的启发。权力者更不会空谈混日,他所面对的将是一群冷静聪明的反对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