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生活如同一个万花筒,丰富多彩。在这期间,我阅读了赵丽宏写的《童年河》。
该书讲述了洪雪弟从小和亲婆一起在农村生活,突然有一天父亲接他去了上海。从此,雪弟的生活彻底改变了。他面对的是新的环境,结交的是新的伙伴,认识的是城市形形色色的人,接触的是那里许许多多的新事物。因为从小对河的依恋,雪地弟到城市后为找苏通河而迷路,认识一群新的伙伴,去新的学校上学,陪“牛嘎糖”逛大世界,偷吃阿姨送来的苹果,向“疯老太”道歉,从桥上跳下去救人,直到最后亲婆的逝世让雪弟难以接受……
读着雪弟的故事,我情不自禁地想到了自己的童年。记得那时候我还小,什么都不懂。经常开着外公和他的朋友们聊着天,喝着小酒。每当外公娴熟的打开酒坛,我顿时感到醇香浓厚。我拼命地吸着鼻子,恨不得一口气就把酒味全部吸入鼻子里。那酒香,宛如一缕缕丝线,萦绕着我,让我飘飘欲仙;那酒味,仿佛一股股暖流,围绕着我,令我心情舒畅;那酒醇,犹如一阵阵花香,浸泡着我,使我神清气爽!闻着这沁人心脾的酒香,我心情激荡,同时也产生了一个“坏”念头:我一定要尝尝这酒的味道,你们大人不让我喝,我就偷偷地喝。
等外公和他的朋友到客厅下棋看电视了,我猫着腰,踮着脚,蹑手蹑脚地来到厨房。确定没人后,我迅速打开酒坛,那浓郁的酒香令我如痴如醉。我不敢多喝,所以拿了个最小的杯子,到了一小杯酒。我看了看四周,摇了摇酒杯,想起外公喝酒都是一饮而尽的,你是我学着他们的样子,慢慢的端起酒杯,高高地仰起头,喝了个底朝天。呵,这么厉害!酒刚下去,瞬间就感到有一股热流从喉咙眼儿那直往我的胃里灌。我的额头上顿时冒出豆大的汗珠,脸通红通红的。嘴巴里如同有一堆烈火正在熊熊燃烧,从喉咙口烧到肠胃,烧到肚子中,火辣辣的。我如同置身于太上老君的炼丹炉中,身子没有一处不是在火中的,又好像吃了无数根红辣椒,浑身不自在。酒辣完就是苦,这苦涩,比苦瓜不知苦了多少倍。天哪,就偷偷喝了这一小口酒,简直生不如死!从此以后,我对酒便有了一种无法言说的恐惧,决定再也不喝酒了。唉,这一言难尽的感觉,必将深深烙印在我的心中,难以忘怀。知道今天,回想起这件事,我都感到好笑,觉得那时自己好傻。
童年就像一条小河,从你生命的河床里流过,它流得那么缓慢,又流得那么湍急,你无法把它留住,它的涟漪和浪花会轻轻地拍打你的心,让你感觉自己似乎总是没有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