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有各自不一样的童年。在大家的心理,童年都是很美好的,可自从我读了《童年》这本书我明白了每个人的童年并不一定都是美好快乐的。
小说所写的是19世纪沙俄统治时期作者童年经历的苦难。我喜欢阿辽纱。彼什科夫这个人物,他是个可怜的孩子。三岁丧父,由母亲和外祖母带到外祖父家,期间,他得到外祖母的疼、呵护,爱到外祖母所讲述的优美童话故事的熏陶,同时也亲眼目睹两个舅舅为争夺家产争吵、打架以及在生活琐事中表现出来的自私、贪婪。这种现实生活中存在善与恶,爱与恨已经在他幼小的心灵上留下深刻的印象。十一岁,阿辽纱母亲去世,外祖父也破产可,他无法继续过寄人篱下的生活,便走上社会、独立谋生。他曾当过鞋店里的伙计,轮船上的洗碗工人,也曾在任绘图员的亲戚家里和圣像作坊里当过名日“学徒”的小佣人。无论在哪儿,他都要担负着一个孩童难以胜任的苦役般的劳动,而且受尽屈辱,饱尝辛酸,切身体会到可低层劳苦大众的非人般的奴隶的生活,开始模糊地认识到沙皇专制制度的反动本质,进一步了解并更加痛恨包围着他的市侩生活,同时也发现了劳动人民具备纯朴善良、吃苦耐劳等优良品质。我应该向他学习吃苦耐劳的精神。
从小我就生活在幸福快乐的家庭,家人都很疼爱我,给我一切最好的东西,我的童年是无忧无虑的。我花着爸爸妈妈辛苦赚来的钱,不会省吃俭用,我的生活物质条件很好,但不会好好利用这样的条件。我没有挨饿受冻过。阿辽纱在11岁的时候就开始走上社会独立谋生了,靠自己的努力去奋斗。而我却享受着家人的呵护,不努力的学习,只知道玩,不懂得怎么省吃俭用,不懂得怎么去努力学习。我是生在福中不知福啊!
我不能辜负爸爸妈妈这么多年来对我的栽培,不能,浪费爸爸妈妈辛苦赚来的一分一毛。我要努力的学习,我要更懂事点,将来要好好的孝顺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