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语文课本中,我认识了安徒生笔下卖火柴的小女孩,契科夫笔下的凡卡,他们悲惨的命运让我牵肠挂肚。学完后,老师向我们推荐了学校图书——高尔基的《童年》。
童年每个人都经历过。童年是美妙的、快乐的、幸福的,而高尔基的童年却那么的恐怖,悲惨。
可怜的高尔基3岁丧父,失去了亲切的父爱,跟着母亲和外祖母,来到了外祖父的一个小染坊。从此,黑暗的生活降临到高尔基的头上。外祖父的脾气十分的暴躁,经常打外祖母和高尔基,使高尔基幼小的心灵出现了阴影。
后来高尔基又结识了知心朋友小茨冈,两人无话不谈,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可是,好景不常,可怜的小茨冈就被两个凶狠的舅舅给害死了。高尔基就这样失去了好友。雅可夫和米哈依尔是魔鬼,欧打自己的老婆,还天天闹着要分家产,兄弟之间一点也不团结,两个儿子萨沙也被教坏,处处捉弄高尔基。此后,高尔基又认识了木匠“好事情”,成了好友。 结果被外祖父赶走,高尔基得了个继父,十分凶常打人,几年后,最疼爱他的外婆死了,母亲也死了,就被外祖父赶出门靠捡垃圾为生。
我喜欢文中善良、和蔼,富有感情的外祖母,她似乎有种特殊的亲和力,她有讲不完的故事。而且她是那么爱她的子女。
高尔基的童年除了一些教育和友谊,没有什么再值得回忆!在欢乐中,在悲伤中,在爱与恨的交织中,他的童年就这样匆匆而过。在阅读中,我发现他的爱,寻思他的恨,品味着生活之中的黑暗与光明。
我们现在丰衣足食 ,要什么有什么,又是父母的“掌上明珠”、“心肝宝贝”, 哪能和高尔基那悲惨的童年相提并论。年代的不同就是这差别,一个是天堂, 一个是地狱 ;一个充满阳光,一个到处黑暗。我们现在的童年多么幸福啊!让我们在幸福中健康快乐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