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寒假中,我读了《童年》这一本书。
《童年》是前苏联无产阶级作家马克西姆·高尔基自传体长篇小说三部曲中的第一部。阿列克谢在父亲去世后,在外祖父家度过的童年。在阿列克谢的眼里,他的童年是冷酷的,无情的;成人的世界是那样的丑陋。母亲在父亲遗体旁生下的小弟弟夭折了。在外祖父的家里,舅舅们整天为了家产而争吵斗殴。外祖父毒打儿童……
而在这个家里,阿列克谢始终受到外祖母的疼爱,受到外祖母讲故事的感染。外祖母的形象在阿列克谢悲惨的童年中散发着母性的光辉。带给了阿列克谢一生的爱。
我想,在如今这个社会里,还有多少孩子的童年像阿列克谢一样。那样的悲惨,那样的冷酷?大多数孩子的童年都是充满阳光的。与阿列克谢相比,我们更应该好好珍惜我们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