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世界上从来不缺乏一些人充当社会的底层劳动者。这些人们很苦,他们要承担各种各样的脏活累活,还要忍受各种各样的轻蔑与谩骂。
在大文豪老舍的笔下,便出现过这样一个人物。他便是出自于《骆驼祥子》里的主人公——骆驼祥子。
祥子生活在动荡的民国时期,从事的是一份最底层的拉车工作。祥子是一个年轻且充满活力的小伙子,他的梦想就是拥有一辆自己的车,为此它省吃俭用,勤奋刻苦地干了一班又一班的活,终于获得了一辆自己的车。可天意总将人捉弄,它最终所有用心挣来的东西,都被人无情地以各种方法夺走了。他在最后失去了所有,最初那颗炽热善良的心终于扛不住了,碎了个稀烂。在重生后,这颗心已再也不负从前。
祥子的人设其实并不算稀奇。但在老舍的笔下,这个人物形象鲜明,性格饱满,具有极强的代表性。祥子有一点特别令我感兴趣:这样一个一心只想着工作,而不会照顾自己未来的人,竟然也会为情所困。
虎妞是刘四爷的女儿。没有什么特别优秀的地方,她如一个男人般,对祥子极致豪爽。祥子在自己失魄落魂之时,虎妞给了他一份希望和温暖。面对一份突如其来的热情,祥子顿时乱了方寸,他不知道该如何回应这样一位坦诚的女人。正因不如如何回应,祥子变得愈发迷茫,可他自己内心也清楚的知道,以他现在的能力,一定承担不起一个家庭的责任。
祥子也是个俗人,他或许向来不怎么勇敢。虎妞的爱让他焦虑,让他莫名其妙,他打心里愧对虎妞,感觉自己没有做到一个大男人所有应当做到的事。
觉得把话说到了一个段落,虎妞开始向北走。低着头,既像欣赏着自己的那片话,又仿佛给祥子一个机会思索思索。这时,风把灰云吹裂开一块,露出月光。二人已来到街的北头。御河的水久已冻好,静静的,灰亮的,坦平的,坚固的,托着那禁城的城墙。
这是在祥子得知虎妞已有身孕后,老舍的一段描写。这刻的“景”可真是非常应“景”。风一吹,把祥子的心吹裂了;静静地,祥子从来默默无闻;灰亮的,生活在底层的祥子仍然发着亮光;坦平的,祥子坦诚的性格;坚固的,无坚不摧的心脏是祥子想得到的。
禁城,紫禁城。那里倒底存在这什么,有什么魔力呢?
虎妞难产而死,对此,祥子痛不欲生,那个时期的爱情,可真真是处处不顺啊。
“这世间真话本就不多,一个女子的脸红胜过一大段对白。”
小福子对祥子说的这句话,令我沉默了。
祥子令我心痛,惋惜,他失去了所有,金钱,爱情,理想,更可悲的是他失去了未来,前进下去的动力,一颗热血的心和一份高尚的灵魂。祥子无情地控诉了社会上的不平等的迹象:在世界上,存在无数个祥子。他们或许像祥子,又或许不完全像,像祥子是因为他们都承受着凡人无法承受的压力,领取双倍的痛苦;不像祥子是因为他们或许还有一份澄澈的心灵,拥有双倍的喜悦。
最后,我衷心的希望,这个世界是美好的,对所有有趣的心灵关爱有加,可以让他们永保青春。
祝你被世界温柔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