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暑假里,我阅读了《骆驼祥子》这本名著。里面讲述了车夫祥子的悲惨故事。
读完这本书,我深有体会。车夫祥子其实是一个朴质,勤劳,善良,和蔼的人,但他的结果很悲惨。这令我感到惋惜……因为祥子立足在当时的社会之中,因此他就被当时的社会风气所影响。尽管他多么的坚持不懈,积极乐观,经过三起三落之后,由最终的伦强到懦弱之后沦落到了堕落,低下,最后面对的将是死亡。
总的说,我们的旧中国是黑暗的,狠心的统治阶级对劳动人民实行剥削。压迫。在这样的社会低沉下,像《骆驼祥子》中写到的以二强子和小马的祖父为代表的车夫群体,祥子的理想是自己能够拥有一辆车,二强子正是有了自己的车,但他拉车不足以养家糊口,经过一番挫折,最后他竟下手打自己的孩子,还逼自己的女儿卖淫,还踢死了自己的老婆,这和禽兽已经没什么两样了。小马的祖父也有自己的车,但到最后,还不是沦落到孤身一人死在了接头,有车无车又能怎么样?在这个不公平的世界,没有公道的世界上,坏人横向,好人受难——这样的悲剧,不仅是当时车夫的悲剧,也是当时社会所造成的悲剧。
这本书的最后一句话是这样的:“体面的,要强的,好梦想的,利己的,个人的,健壮的,伟大的,祥子,不知陪着人家送了多少回殡不知道何时何地埋起他自己来,埋起这堕落的,自私的,不幸的,社会病胎里的产儿。个人主义的末路鬼!”没错,这就是祥子的一生。这个社会,就是在淘汰弱者,但适者生存,自己走出的路,就该自己来收拾,别人会来弄脏你的路,但你自己走出的路好不好收拾,得看你自己,就是这样。要走路就得走好路,要走好路靠自己,要靠自己的本事。如果一身的好本事和自己的远大目标结合,那你的路就好了。那你美好的未来将会在你这条好路的指引下到达,这也就实现了价值,在这之中,必须努力,不能光说不做。
刚刚也说了,必须拥有明确的目标。一个人,无论在什么社会中,明确的目标是最重要的;其次应该有良好的态度,一个人的态度觉得一个人的高度,不可报消极态度;还有,就是不可以轻易放弃,如果放弃了,那就白费了。如果连这些都做不到的话,那自己走的这条路就看你是一条很窄很暗,而且很烂的路了。
现在的我们,生活在的已经不是以前那个痛苦的时代了,我们有国家了。政府给予我们的福利,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努力,树立远大理想和目标,向前进攻,我相信,一定可以拼除崭新的明天,为这个崭新不久的中国,展示我们崭新的一面吧。
也许,这就是我们人人应该走出的道路,虽然现在还有很多像祥子和二强字那样的人,但是,这个世界等着我们这些未来的栋梁去改变他,这样就不会有像祥子那样的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