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这本小说讲的是一个叫祥子的小伙子,他怀着发家、奋斗的美好梦想,来到北京做了个洋车夫。他每天辛勤地劳作奔波,希望能拥有一辆自己的车。他咬牙苦干了三年,终于凑足了钱,买了一辆新车。但不到半年,他的车就被大兵抢了,自己也被抓走,夜里他逃出来时,偷了3匹骆驼,拿去卖了钱,从此,他就有了外号,叫“骆驼祥子”。
他没有忘记自己车被抢的事,拼命地工作,恨不得马上就能买上一辆新车。但是他再怎么努力,却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希望一次次被粉碎:他妻子难产死去,钱也被人骗光,后妻上吊自杀。祥子心灰意冷,再也不去拉车了,他为了赚钱不顾一切手段,把自己的朋友也出卖了,混成的人不人,鬼不鬼。祥子生活在一个腐朽的社会,不断经历挫折,最终是没能扛的过社会的黑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