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到祥子,必定想到老舍;读到老舍,肯定又会想到祥子。就是这么简单明了。
——题记
小说主要讲了一个洋车夫的史,描绘了旧如何把一个正直,好强,好体面,自食其力的洋车夫从到灵魂加以的过程。骆驼祥子善良淳朴,对生活具有骆驼一般的积极和坚韧,他的唯一愿望就是买一辆自己的车来拉,做一个的劳动着。后来,经过3年的努力,他用自己的钱换来了一辆崭新的洋车,但是没过多久,却被大兵抢走,接着F的侦探又骗去了他所有的积蓄,虎妞对他那种不开的“爱情”又给他身心都带来。用虎妞的钱买了一辆车,很快,又不得不卖掉以料理虎妞的丧事。他的这一愿望在经过多次挫折后,终于完全破灭。他所喜爱的小福子的,熄灭了他心中最后一朵希望的火花,他了对于生活的任何乞求和信心,从上进好强而沦为自甘。这个悲剧有力地揭露旧把人变成鬼的。深刻地了生产这个悲剧的原因。这个故事,反映了北平当时劳动的生活,命运与。祥子本是一个对生活充满希望的人,他热爱生活,热爱北平,但系列的挫折使他恨透了整个世界!
这本书让我认识到旧是多么的,多么令人,竟然有把人变成鬼的。祥子仅仅是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人力车夫,在上是不显眼的,但命运还是不能放过他,好强的他,毁了他的梦想,后来沦为自甘的人。悲剧总是令人,。人们常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祥子胸怀大志,勤劳节俭,为什么最终还是走投无?为什么非把他逼上梁山不可?难道那是个不让有活的吗?
假期我看了一本老舍的代表作《骆驼祥子》,讲的是一位旧人力车夫祥子的故事。祥子有一个理想:拥有自己的洋车。于是他凭着勤劳和坚省吃俭用,终于如愿以偿。然而好景不长,没多久他的洋车就被士兵抢走。但他没有灰心,靠自己的努力又买了一辆洋车。不过他实在太倒霉了,辛辛苦苦的积蓄又被一空。就这样反复了三次,祥子再也无法鼓起生活的勇气。他开始游戏生活,吃喝嫖赌,彻底为城市的垃圾。
这故事是一个悲剧,彻彻底底的悲剧。一个曾经勤劳坚,有着自己目标的人最后却沦为了垃圾。从前的祥子善良淳朴,正直诚实,对生活有着像骆驼一般积极和坚韧。周围的人都是做一日,敲一日钟,而祥子却不安于现状,他为了美好生活而努力,而奋斗,他宁愿冒着极大的风险去赚多一点的钱,来达到自己所想要的生活。他不断地追求,追求成功,追求幸福。然而即使是这样,也终究没有改变他最后的悲惨结局。
也许这才是现实,、悲哀、无可奈何。理想和现实总是充满了矛盾,它们往往不能调和,然而它们却又同时存在。是现实的,它不会为了一个人的理想而改变,也不会是完美无瑕的。人们为了自己的理想不断奋斗,最终却不一定能够真正获得成功。就像祥子一样,他努力,就是为了寻求美好的生活,但是结局却是那样得悲惨。
对于骆驼祥子,我感到遗憾,感到惋惜,也感到无奈,但也感到敬佩,我他从前的坚强,他的上进。然而他最终没能战胜自己,没能战胜,终究还是被打败了。也许是因为的极度,也许是因为个人的因素。不管怎样,对人的改变至多至少都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如果当时的治安好一点,祥子也许就能实现他的理想,也许就不会变成一具行尸走肉。人离不开,而又决定着人,如果无法处理好现实与理想、与自己的关系,很有可能就会失去原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