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是著名作家老舍的代表作。这部小说是语言艺术的伟大成就,同时也给后人以警示。
本文描述了中国旧社会对人的影响,描述了一个脚踏实地的黄包车司机堕落成一个死鬼的过程。老舍用细腻的笔法生动地描写了祥子的堕落,让人对旧社会的“吃人”感到毛骨悚然。
让我惊讶的是为什么一个旧社会对人的影响这么大。当我再次回头看全文的时候,我意识到身边的人对他的影响很大。第一,军阀偷了他多年积蓄后买的车;祥子攒了好多年的钱,想再买辆车,可是孙侦探把他的钱拿走了。虽然祥子此时已经失去了很多信心,但是他并没有放弃自己的理想;后来他娶了虎妞,借她钱买了新车,但命运又让他失望了。——虎妞死了,祥子要卖车埋她;之后,小福子的死给他带来了很大的打击……就这样,祥子在这样一个可怕的社会里渐渐堕落,在这样一个环境里渐渐“明白”人只脚踏实地的活着是不够的,只有狡猾贪婪的人才能在这个社会立足。于是祥子慢慢失去了人性,成了社会的死鬼。
这篇文章的妙处在于对人物的细致细腻的描写。老舍笔下的主人公祥子,在文章的开头,是一个淳朴、善良、不屈不挠的黄包车车夫。他认为只要努力就会有回报。但是,在旧社会的腐败环境中,他终于开始变得软弱,变得和那些“普通人”一样,吃喝玩乐,赌博。当我们看完完整个文本再回头看,人堕落的这么快也就不足为奇了,旧社会可怕的地方就在这里。
理想和现实总是充满矛盾。虽然大多数人都在为自己的理想奋斗,但最终不一定会成功。当他们看到那些享受他们渴望的生活的人的经历时,他们逐渐变得邪恶。但是在这样一个旧社会,人们必然会被它吞没,它的腐败使人逐渐失去人性,所有人都只为自己着想,最终会在这样一个失去正义感的社会中被淘汰。
这就是旧社会的恐怖。就像病毒一样。虽然人们讨厌它,但它永远存在,永远吞没所有人。我们应该展示自己最真诚的一面,给别人提建议,让世界变得更美好。人虽然善良,但也是邪恶的。然而,当人们渴望更美好的时光时,他们往往可以获得更美好的未来。
希望旧社会可怕的恶魔不再来找我们,让世界多一些关心,少一些邪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