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里,我认真拜读了我国著名的语言大师——老舍先生的《骆驼祥子》,读后感想颇深。不仅为老舍先生朴实、传神的语言功底所震撼,更为主人公祥子的悲惨命运而打抱不平。
这本书向人们揭露了旧时代老北京人力车夫的悲惨遭遇,为我们展示了一幅幅怵目惊心的、具有浓郁旧北京风情的人物画与世态图。祥子是一个乡下青年,为了生活来北京找活干。他干过所有的体力活,最后把拉车当做他的职业。刚开始时,他勤奋苦干,节俭,就是为了他心中的一个理想——有朝一日能买一辆属于自己的洋车。经过三年的刻苦努力,他终于买了一辆属于他的车。可是买车后没多久,他的车就因为战乱不让通车而被缴收了,他本人也被抓进了兵营。后来他牵着几匹骆驼逃脱了,而骆驼只卖了三十五块大洋,这与买一辆车还相差甚远。后来他把钱放进闷葫芦罐里,后来被乱兵连长孙侦探给敲了去。紧接着,他又嫁给了虎妞,用虎妞的钱买了辆半新的车,后来又因为虎妞难产而死卖掉给虎妞埋葬。
在著名语言大师老舍的笔下,一个本有着正直的理想的青年——祥子变成了旧社会的缩影,成为了一个贫穷,没有理想,巡警眼中的“渣子人物”。读完这本书后,我的心情十分悲痛,思绪万千。不止为祥子的悲惨命运而叹息,更为祥子所处的时代而感到痛恨,同时也对祥子的命运若有所思:到底是什么原因使祥子堕落到了如此地步?这其中不仅有旧社会迂腐、势利的原因,也有祥子自己本身的原因。纵使社会、生活那么不尽人意,但是祥子自己的表现也着实够差劲。三次买车失败后的祥子,并没有振作起来,继续赚钱买,而是对自己放松,麻木不仁,没有一点上进心,连最起码支持人希望的理想都没有了。他开始变得松松垮垮,对自己要求不再像以前一样那么严格了,觉得混过一天是一天,也不管能挣多少了。在这种信念的支撑下,祥子终究走向了堕落的道路。然而,同样在那个时代生活的革命领袖毛泽东、周恩来却能一身正气,抱着创建新中国的崇高理想去奋斗。这再次证明了祥子还是因为本身的原因和当时的社会而导致的堕落。
无理想者不成,理想是支撑一个人生活的最高信念。只有怀着崇高的、正直的理想,并为它而不懈奋斗,才能够有所作为,才能够自强不息,不至于被世俗和时光的潮流所淹没。这或许就是《骆驼祥子》这本书真正想告诉我们的道理。
无理想者难成事。让我们以祥子为诫,拥有属于自己的崇高理想,并为他们不懈奋斗,从而开辟一片属于自己的理想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