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昏,墓地。活着的,在埋葬死了的。这样的结局。有几人哀叹,几人惋惜。几人?同样死去……
记得小时候,偶然在书店看到了它:“妈妈,这本书的名字好奇怪呀,讲的是一只叫祥子的骆驼吗?”“不是,祥子是一个人。”“那为什么叫骆驼祥子?”“因为他的身世……就像骆驼一样。”我似懂非懂地点点头,不再追问。一晃,十年的时间在字句中游走。我长大了,看的书多了。骆驼祥子漂浮不定的影子在我的心里渐渐明了。
祥子一生平凡,没有过大的风浪却并不太平。在那样社会,祥子只是千万分之一,他的遭遇却代表了万千人的生活。有的人活着,苟且偷生,却不知自己已如同行尸走肉;有的人活着,有梦想,有追求。他努力,他奋斗,想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的未来。但是终究被现实击垮,溃不成军,又成了有的人。一个发生在黄包车夫身上的故事,没有了以往小说的轰轰烈烈,只是用看似平淡的文字,叙述着那段“老死的曾经”却深刻入木地揭穿了那个荒唐的社会。在那个社会,人人生活在绝望里,尽管你努力,你挣扎,却也终究逃脱不了残酷的现实,在麻木里逆来顺受消磨颓废,个个成了社会的牺牲品。祥子背负着沉重的胆子,走着,走着,亦如骆驼般劳苦,成了骆驼祥子。
清晨,风吹过祥子满是汗渍的衣角,他的一双有力的大脚板快速地扇动,两只手紧紧攥着车把,嘴角牵出一丝得意的微笑,汗珠从脸上滚落,布衫已被汗水浸透了,可他仿佛浑然未觉,只顾向前跑着,跑着……正午的阳光有些刺眼了,可他拼命地睁大眼,像是同那束光怄气一般。“先生,到了。”“多少钱。”“您看着给吧。”祥子用袖子抹把汗,接过“有钱人”给的毛票,他把他们展平,放入口袋,按了两下。提起车把,向着太阳的方向,跑着,跑着……脚步仿佛越来越轻快了。午后,小巷深处,一幢旧宅子旁。祥子面色如土,因车价的事和一个人争吵着……。夕阳尚未西沉,一只送葬队走过灰白阴沉的胡同,祥子双眼无光,面呈菜色,缓缓走在队伍的后面,木然的举着花圈的姿态,连他也不知道重复了多少次。他一开始吝啬每一个表情。只有当死者的家属不屑地丢给他几个铜板的时候,他会点头哈腰地说:“谢谢先生,谢谢先生……”
黄昏,墓地。活着的,在埋葬死了的。这样的结局,有几人哀叹,几人惋惜。几人?同样死去……
那人说:体面的,要强的,利己的,个人的,健壮的,伟大的。祥子,不知送了多少次殡,不知道何时也将他自己埋起来,埋葬这堕落的,自私的,不幸的,社会病胎里的产儿,个人主义的末路鬼!寥寥文字,却囊括了祥子的一生。一日一日,拖着没有灵魂的躯壳,给他人盖上黄土……殊不知,他自己也已入土。何时起,生死两茫茫!可是,没有人可以批判祥子,他们都没有资格,而那最后一段文字,也并非有意针对祥子,是透过祥子,揭露社会对人的摧残,祭奠那段老死的曾经。
祥子没有死去,但是他的生命在一寸寸枯萎,在那不断涌入的一荏荏人中,缓缓消退。他不再是骆驼,而成了骆驼踏足的沙漠中,一节腐朽的枯木。在没有水份的生命中,以死亡的姿态,活着。
木头的命运,要么燃烧成灰,扬洒风中;要么在无尽的时间里,慢慢腐朽。
努力吧!奋斗吧!也许最终逃不过消散的命运,但是曾经你争取过、追赶过。无怨无悔。将生命燃烧,何尝不是一场不凡的经历?值得一生铭记,即使死去!
路歧歧路两悠悠,不到天涯未肯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