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书心得3
第一次读平凡的世界,那是因为高三一次考试失利,班主任推荐我看的,当时想不明白他为什么推荐我读这本书,现在似乎知道为什么了。
第二次是在工作后,偶然一次在学校图书馆借阅教材教辅的时候,又看到了平凡的世界三部曲,忍不住又看了一遍,并自己从网上买了一套珍藏版,这可能就是因为自己喜欢吧。
今日再次阅读是因为儿子在网课期间,周六周天闲来无事,在书架上看到了这部平凡的世界,想要看,于是决定跟儿子一起再看一遍。这一次它又给了我一些不一样的感触。如果让我总结一下自己对这本书的感受,就是苦难,奋斗,平凡而伟大。
它的内容如他的名字一样,这是一个平凡的世界,几十年的时光,在路遥笔下铺展开来,没有一点的娇柔造作,给我们展示了一副普通而又内容丰富的生活图景。
赞生活之艰辛
主人公孙家的两兄弟,孙少安和孙少平属于努力抗争命运的一类人。孙少平—我发自内心的佩服这样一个角色,是因为他面对困难所表现出的不懈的奋斗,他的经历让我想起了不倒翁,想起了弹簧,不管你怎么推他怎么压迫他,都不能真正的打败他,大大小小的挫折之后,我看到的是一如既往的奋斗着的少年。我佩服他可以在那样如此贫困环境之下,仍然不放弃读书的机会,我能够想象得出他蜷缩在破旧的被褥里,当他就着昏暗的灯光读书的时候,心里因为读书而产生的兴奋感和崇高感。我佩服他可以这边脱掉肮脏的工作服,那边就可以坦然风趣的和他条件优越十几倍的朋友探讨人生,我能想象他在和那些能与自己交流思想的朋友们畅谈。
品爱情之醇厚
在感叹主人公为生活而奔波辛劳之余,书中人物之间缠绵纠葛的爱情,也让我为之动容,爱的方式不止一种,爱的真谛是责任,是成全。
孙少安与田润叶的爱情是遗憾的。青梅竹马的两人都是深爱着彼此,但是后来两人有了不同的人生轨迹,在家人的阻挠下,勇于追求爱情的润叶,最终被少安拒绝,青梅竹马的二人就此分离。田润叶跟李向前的爱情前期是痛苦不堪的,但庆幸的是最后的结局是温暖人心的。嫁给李向前后的润叶并不幸福,可当李向前因车祸残疾后润叶却不离不弃的照顾他。孙少安跟山西姑娘和秀莲的爱情婚姻是符合当时农村家庭境况的,少安娶了秀莲之后,两个人协力顶起了孙家。孙少平跟小霞的爱情是跨越了当时的阶级,直击灵魂的纯粹爱情,是让人震撼的,最后也是让人惋惜的。
看完了平凡的世界,大家也可以再听一听,朴树的“平凡之路”是非常有感觉的,愿每一个在这不平凡的世界里,走出自己走出平凡的人生,走向属于自己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