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妇女微笑着抱住一个金发的小少年,他正在吻他的母亲,他们沉浸在幸福的气氛中——这就是《爱的教育》的封面。
文中主人公安利柯是一个意大利少年。作者以日记的形式把四年级的安利柯一学年每一天发生爱的故事全部都记录了下来。这本书里讲到了父母和孩子之间的亲情,同学之间的友情,老师和学生之间的师生情,让人备受感动。
这本书中还有几篇使我受益匪浅的文章,“高尚的行为”中讲到的是,安利柯上课时,看见四个同学正在戏弄红头发的克洛西,他是一只胳膊残废的小孩,他的母亲卖菜为生。
那几个戏弄他的同学越发起劲了,弗兰谛这个无赖还跳到凳上,扮着克洛西母亲挑菜担的样子来。这时克洛西气极了,把桌子上的墨水瓶向弗兰谛扔过去,但是并没有打中他,而是恰好打在正走进课室的老师身上。
这时,卡伦突然站起来,承认是自己干的,但老师说不是他。过了一会儿,克洛西站了起来,哭着把事情的经过告诉老师。然后,老师走到卡伦面前,赞扬他的心灵是高尚的。
看到这里,我也不由得为卡伦那高尚的心灵而赞叹不已。他也告诉我们如何做人、处事、如何成为一个在道德、品质上都优秀的人;告诉我只要有一颗充满爱的心,才会感到快乐和无比的幸福。
读了《爱的教育》,我似乎懂得更多:热爱学习、热爱祖国、同情弱小、乐于助人、体贴父母等都是“爱”。
这个生生不息的神圣字眼,虽没有惊天地,泣鬼神的惊心动魄,却总让人怦然心动,甚至泪流满面,它提醒我们学会要用一种温暖的眼光去看世界。读完这本书之后,我认识到了人间处处有爱,爱是人间至美之情。
老师在课堂上宣读的精彩的每月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