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寒假里我读了许多书,其中使我感触最深的一本书《爱的教育》。读完后,我的第一感触就是——爱。
这本书是以一个小男孩——安利柯德日记,来描写生活中的学校和家庭的关系,老师和学生的关系以及父母与孩子之间的天伦之爱。
《爱的教育》文字虽然简单朴实,所写的也是生活中平凡的事、人物,但是,这其中流露出人与人之间的真实情感,让人感动不已。
我还记得书中有这样一个感动的事情。它所讲的是一位妇女,她在街上遇到了一个歹徒,歹徒逼着要让妇女交出钱来。歹徒从妇女身上搜出被一叠塑料袋裹着的钞票。但是妇女为了这些钱和歹徒搏斗,最后伤了手指。当警察看到那塑料袋里裹着的只有8块5角的钱时,个个都惊呆了。而妇女用这8块 5角各买了一种水果,带到了公墓里,有一座新墓,喃喃自语:“儿啊,妈没本事,没办法治好你的病。还记得吗?你临去的时候,妈问你最大的心愿是什么,你说:‘我要是能吃一个好水果该多好呀。’妈愧对你呀,为了给你治病,家里已经连买一个水果的钱都没有了。但昨天,妈妈终于将为你治病借下的债都还清了。妈今天又挣了8块5毛钱,妈可以买到水果了,这些都是好的,妈一个一个仔细挑过的,你吃吧,孩子……”
是啊,这一个故事体现了那位母亲对她孩子深深的爱意,哪怕为了8块5角,也要誓死不放。“爱”是我们每个人经常挂在嘴边的一个字,可是,有时候,我们也常会忽略周围的爱:如父母对子女一句关心的话语、老师对学生一个提醒的眼光、同学对自己一个细心地搀扶……这些往往都被我们视为理所当然,而没有细细地加以体会。如果你仔细品尝,你会感受到,人生这是一个多么美好的东西啊!有时候,当我们遇到挫折时,常常会怨天尤人,就好像全世界都在跟我们作对一样,甚至抱怨这世上没有人爱自己,这是多么的悲观啊!
其实,如果我们能够静下心来,仔细观察我们周围的一切,一定会发现,在这个世界上,居然有那么多人疼我、爱我、帮助我、关心我,我是多么幸福啊!
朋友们,请你带着一颗圣洁的爱心,投入到全世界中。你会发现: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儿爱,世界将会变成美好的人间。请乘上“爱”的小舟,走完属于你自己爱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