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一本书,首先要了解作者。而这本书的作者也是我最开始选择读这本书的原因。我想知道幼儿园的由来,而福禄培尔被称为“幼儿园之父”,所以我从图书馆的书架上拿了《人的教育》这本书。
福禄培尔,十九世纪上半叶德国著名的教育理论家和教育实践家,十九世纪新教育的倡导者之一。这是书中的前言的原话,确实说明了作者的地位。其教育理论以德国古典哲学和早期进化思想为主要根据,以裴斯泰洛齐的教育主张为教育思想的主要渊源。《人的教育》是他的教育代表作,反映了他对于哲学和教育学的基本观点。在这本书中他说:“来吧,为我们的儿童生活吧!”从这句话中我们不难看出他对儿童的喜爱,对儿童教育事业的热爱。我想正因为他充满着对儿童的深刻的爱,他才能想到学前教育的重要性,才能最先把学前教育纳入教育体系,才能在儿童教育这条路上坚定地走下去,即使荆棘密布。我们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以后都是一名名幼儿教师。这本书虽都是理论知识,且太深奥抽象,所以我所得到的更多的是希望让自己的心可以和作者一样,去关爱,能够想去为每个孩子做到最好。只有去热爱,才会有心去关爱。只有怀着对儿童的爱,才有机会做一个合格的幼儿教师。
《人的教育》主要是以福禄倍尔在卡伊尓霍学校的实践为基础而写成的,集中阐述了他关于儿童的发展和教育的思想。这些知识十分抽象,深奥,复杂。我只能讲讲我稍微有些感悟的言语。
福禄培尔讲述了三个比较原则的方面。
1.在一切事物中存在着一条永恒的法则,它以一个万能的、富余生命的、永恒的统一体即上帝为基础。
这句话在书中出现了多次。福禄培尔说这条永恒的法则在一切事务中存在着、作用着、主宰着。而他的基础统一体是上帝。而教育就是使学生获得关于一切事物扎根于、存在于、生活于上帝之中的见解,以便学生有朝一日能按照这种见解去处理生活和进行活动。他始终把教育学说建筑于唯心主义哲学基础之上,在现在以唯物主义为真理的时代,我也认同唯物主义。所以我认为这是福禄培尔缺陷的地方,也导致他的思想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带有很浓的神秘宗教色彩。《人的教育》这本书中多次提到上帝,确实,我认同上帝是一个很好的教育人有良好品性的神。其实,各种宗教(不指邪教),他们的神都有教育人的目的。他们的教义都会符合社会道德,规范人的行为。我认为,宗教的本质也是教育。所以,有人一听说谁是信什么宗教的,便会习惯性认为这个人是什么样的。从这一点上说,福禄培尔只是本质具象化,也无可厚非。纵使建筑于唯心主义的限制,他在学前教育的地位也无可动摇。
2.教育要适应自然。
从婴儿在母亲肚子里成长,它就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人们知道给幼小的植物和动物提供合适的环境,避免用暴力干扰它们,以便它们能够按照其内部规律完美地发育和健康地成长。却在对待自己的孩子时,往往做不到这一点。大多数父母总是把自己的意志强行加到孩子的头上。他们希望孩子按他们所想的发展。这种行为,我想把它称之为控制欲,而它的产生是因为父母对自己人生的不满意,或者自己人生中的遗憾,希望由下一代来弥补,来完成。当他们这样做的时候,完全忽略了孩子的想法。他们要的并不是父母给的。教学是开始于儿童的自发活动和本能兴趣,终止于儿童通过教学对知识的创造性运用。福禄培尔说,儿童有四种本能:即活动的本能、认识的本能、艺术的本能、宗教的本能。教育要追随活动的本能,就是要唤起发展儿童的积极性、创造性和自动性。这句话对我们的教育是有价值的。我想,我们的教育,不管是父母,还是老师,对孩子都不是控制的,强制的,而是引导的,尊重的。要顺应孩子的本能,引导他们兴趣的方向。最重要的是教他们如何做人而不是做事。
而自然的引导,所以教育绝对不是压制的,填鸭式的把东西往孩子的脑袋里塞。1839年,福禄培尔建立了儿童游戏机构,还有一所儿童的“游戏和活动机构”。之前他还设计了一套合乎教学论要求的游戏材料,被称为“恩物”,我想是上帝的恩赐的意思。我赞同他的地方是,童年时一个快乐的时期,应该填充各种快乐,各种游戏玩乐。而幼儿教师要做的就是让孩子在玩闹中感受到快乐,也学到最基本的知识。
3.人是一个连续不断前进的、始终一贯地从一个阶段向另一个阶段发展的整体。
孩子不是静止的,也不是固定不变的。他的成长发展也是一个阶段向另一个阶段发展的整体。在这个整体中,必然的幼儿期是基础。只有基础扎实了,发展才会正,才会快,才会稳。福禄培尔把儿童的发展分为三个时期,第一幼儿期,第二少年期,第三学生期。。少年期是学校教育时期,主要是向少年传授知识,陶冶他们的意志,以使他们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质。福禄培尔最重视的是幼儿期,这是最影响人的一生的时期。人的一种都在发展,我想在最小的时候让孩子们养成了好习惯,这种好习惯会一辈子跟随着他。
福禄培尔极重视学前教育,与以前的教育家相比,他的功绩在于详细地研究了学前教育理论、体系和幼儿园的教学方法。他曾建立了整个儿童时期教育的完整的理论体系。福禄培尔出生在德国中部的图林根省的一个小村子里。在一岁时便失去了母亲。后来父亲再娶,由于继母的,父亲的忽视,是他的童年充满了不幸,幼小的心灵在懵懵懂懂时便承受了不该他承受的沉重和压抑。后来他做了见习林务员,土地测量员,农场秘书等。这使得他对自然有极大的喜爱和兴趣,也让他对植物学等等有极旺盛的求知欲。也许正是因为他童年的遭遇,才让他这么关爱儿童,这么重视学前教育。不得不说这是极为有远见的一件事,学前教育也从他开始发展至今,也会越来越被人们重视。
福禄培尔是著名教育家佩斯泰洛齐的教育理论主张的拥护者和追随者。理所当然的,他也拥护了佩斯泰洛齐所说的关于母亲和家庭在儿童教育中具有重大作用的主张。也因此,《人的教育》所写,一切教育的基础在于家庭。培养精明能干的母亲的必要性居首要地位。而儿童最早期的教育的重要性在他看来高于一切。
《人的教育》这本书虽艰涩难懂,但上段这三句话在我看来,十分高明的讲述了儿童教育的本质。当今社会,学前教育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但大多数人还是不以为然。这不禁让我感叹福禄培尔居然在这么多年以前就看到了学前教育的重要性。俗话说,三岁看老。一个人的发展成就或许看不大出来,但她的人格品性这些跟着人一生的东西却是在小时候培养出来的。如果你什么都不让孩子决定,长大后你会发现他一点主见都没有。如果你什么都不让孩子自己动手,那么他长大了也依旧什么都不会。我想,我们都希望孩子有积极乐观的心态,有自主的能力,独立的思考,有自己的想法。而这些都是要从小培养的。
一切教育的基础在于家庭。我们都明白环境对于一个人的发展是很重要的,而人在小时候是最容易被环境影响塑造的。所以家庭是孩子学习的第一个环境,也是最重要最具影响力的一个环境。古时孟母三迁不就是这个道理吗?现代社会有一个现象,那就是留守儿童。父母出去打工挣钱,把孩子留给爷爷奶奶照顾,这对孩子的心灵是一种严重缺失温暖的,缺失言传身教的遗憾和缺失。即使有些父母在家,也光顾着挣钱,对孩子不管不顾。对孩子而言,物质并没有那么重要,他们要的只是爸爸妈妈。所以,家庭是十分重要的。
培养精明能干的母亲的必要性居首要地位。对于这句话,我想说,无可否认母亲是重要的,但我们并不能否认父亲同样重要。缺少母亲或者父亲的家庭都是不完整的。所以说不重视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就缺少了正确的和不可缺少的基础。只有学校与家庭教育相结合,才能把孩子教育好。
我想《人的教育》是说,学校教育是家庭教育的延伸,而不是代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