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到大,我读过的书不算多,但也不少,特别是小的时候,有许多童话书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这些书中,有一本书我是百读不腻,白看不厌的,那就是安徒生所写的《丑小鸭》
一只在养鸡场里生出来的丑陋的小鸭子,在历经千辛万苦后,最终变成一只美丽的白天鹅,多么令人向往的故事。这个故事揭示了一个人人都懂,但做到的人却不多的道理:只有经历挫折,坚持不懈地努力,才有可能取得成功。
我认为故事中的丑小鸭相当于社会底层的小人物,而白天鹅是那令人羡慕的成功人士。之所以是丑小鸭变成白天鹅,是因为作者想衬托出丑小鸭身上的可贵品质,想告诉我们,连丑小鸭都能美丽,那我们这些正常人也一定可以让我们的人生辉煌。
之所以我对这本书情有独钟,是因为我十分欣赏像丑小鸭这样的人。如今,许多80后,90后,00后的人从小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所以导致长大后步入社会,独立生活有了一些困难,他们中人,又有几个能像丑小鸭一样最终变成白天鹅呢?我觉得那些总是欺负丑小鸭的人反倒成就了他,使它越挫越勇,成为天鹅。
这本书使我受益匪浅,我会将它留给我的子孙后代,让他们多向丑小鸭学习,多学习小鸭的可贵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