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篇课文主要讲述了“我”在家中练小提琴的时候,父亲和妹妹说“我”在音乐方面简直是一个白痴。于是,“我”再也不敢在家里练小提琴了,就到了小树林里去练小提琴。“我”在练琴的时候遇到了一位教授,她为了让“我”重拾自信,就撒了一个善意的谎言——谎称自我是一个聋子。最终,在老教授的鼓舞下,让“我”能在成百上千的的观众下演奏乐曲,成为了一名小提琴演奏家。
在现实生活当中,每一天,早晨家人都会把你从睡梦中来,叫醒,为了让你尽快地梳洗,他们故意地把时间说快了几分钟,你们可能以为这是家人在对你说谎,可是,这种“谎言”并不是存在着恶意的,它是“善意的谎言”,它是家人对你的关爱。很多人都会说:“做人要讲诚信。”但我认为,不能排除“善意的谎言”,善意的谎言的背后蕴藏着一种善良,一种完美的优秀品质,这,可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