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唯一的听众》这个故事,我非常有感受。
这则故事主要讲了,“我”在音乐这方面是个白痴,拉出的声音就像在锯床腿。最后,“我”不敢再家里拉小提琴,来到了树林,而“我”遇到了说自己是聋子的音乐教授,她一次次的鼓励,让“我”成了有名的小提琴手。当教授鼓励而成就了年轻人的时候,我情不自禁的想起了我的母亲。
有一次,我考试时因粗心大意而犯了严重的错误,考砸了。在回家的路上,想着自己回家后会被妈妈狠狠的训斥。到家后,妈妈急切地问我:“考试考得怎么样?”我慢慢从书包里拿出考卷,交到妈妈手里,我闭紧眼睛,准备接受妈妈的训斥,但妈妈并没有ma我,而是温柔地摸摸我的脑袋,像这位教授一样,深沉地注视着我,亲切地说:“考试不理想,你自己心里也很难受对吗?”我听了妈妈的话,忐忑不安地点了点头。妈妈继续说:“粗心大意可以纠正,但不懂的地方一定要弄懂。”在妈妈的鼓励下,我决心下次考试一定要拿高分。
即便是几次小小的鼓励,也能让年轻人成功,比起训斥,鼓励的言语更让人接受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