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境读了《唯一的听众》这篇文章,文中老人微不足道的鼓励给予青年人信心,使我深有感触。
文章主要讲述了:“我”由于拉小提琴的水平很差,被家人认为是音乐白痴,所以我不敢在家里拉琴,只敢去山林里空无一人时拉。一位“耳聋”的老人给予“我”微不足道的鼓励使“我”找回了自信。从不敢在家练琴到应对成百上千的观众演奏使我感到鼓励这强大的力量。
有声望的音乐教授撒了一个善意的谎言,说自我是个聋子,使青年有勇气在有人的场合下拉出水平很差的小提琴曲来。老人给予青年微不足道的鼓励使青年的水平大幅度的提高了。使我感到这微不足道的鼓励是无比强大的。一个动作、一种表情,看起来是微不足道的鼓励,实际上能使一个失败者成为成功者,能使一个没有信心的人重拾信心。
我也有这种体会:一次硬笔比赛中,我根本没有信心能获得一个好成绩,因爸爸的鼓励:“拿不了奖没什么大不了的!只要认真地去写好你的每一个字,其它的不重要。”爸爸的话语使我信心倍增,在比赛时我调整好自我紧张的心境,想着描字本里的结构、形状,把字认真地写下来。最终,我得了三等奖,我高兴、兴奋不已,我明白我要感激的人是爸爸,才有今日的成绩。
读了《唯一的听众》使我明白了一个微不足道的鼓励是一种强大的力量,也是信心的泉源。是给予没有信心的人的鼓励,是使有信心的人更是信心倍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