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学习了《唯一的听众》这篇课文,经过读了这篇《唯一的听众》,我感受到了一种鼓励的力量是多么的强大,同时也感受到了一位老人完美的心灵。
文章主要说了一个这样的故事:作者以前刚刚学习拉小提琴的时候,总是很难听,一段时间后仍是如此,令他又沮丧又灰心。可是,一位“耳聋”的老太太走入了作者的生活中,每当作者拉琴的时候,她就在一旁认真地“听”并鼓励他,是她用心灵的倾听和鼓励让作者感受到真正的音乐的内涵,激励他认真练习,使他拉出的曲子越来越优美动听,让作者在心灵上得到了鼓舞,最终成为一名著名的小提琴家。
我也有这种体会:一次硬笔比赛中,我根本没有信心能获得一个好成绩,因爸爸的鼓励:“拿不了奖没什么大不了的!只要认真地去写好你的每一个字,其它的不重要。”爸爸的话语使我信心倍增,在比赛时我调整好自我紧张的心境,想着描字本里的结构、形状,把字认真地写下来。最终,我得了三等奖,我高兴、兴奋不已,我明白我要感激的人是爸爸,才有今日的成绩。
从这篇文章中,我看到:一位慈祥、和蔼的老人静静地坐在木椅上,面带微笑的指点着。阳光透过茂盛的树叶,照在她灰白色的头发上,显得她格外苍老。额头上的皱纹,记载着多年来的风风雨雨。我了解到:老人让小男孩走出了自卑的阴影,对他关心、支持和帮忙,使他自信的对待每件事。同时,我也“听”到:一支优美的曲。在林间流淌,美妙的音符从你我身旁闪过,它就像太阳,温暖着他俩,它也像潺潺的溪水滋润着大地。此刻的沉默,胜过千言万语。最终,小男孩还是以平静的心境拉奏一支优美的曲。,他感到了什么是真正的音乐:音乐能沟通人与人间的感情,使双方的心灵得到交流。
作为教师,我想到自我不正是能够做一个这样的倾听者吗?不吝啬自我的鼓励和微笑,让我的学生们从我那里得到满足和自信,让他们欢乐健康的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