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不久,我们在学校学习了一篇课文,课文的题目叫做《唯一的听众》,学习了这篇课文,我有感而发,思潮起伏。
课文的大概内容是这样的:课文围绕“我”的心理行动的变化和老妇人的语言变化两条线索展开,记叙了“我”在一位音乐教授真诚无私的帮助下,有没有信心到学会拉小提琴,到能够在各种文艺晚会上为成百上千的观众演奏的事,赞扬了老教授爱护、鼓励年轻人成才的美德,表达了“我”对德高望重的老教授的敬佩、感激之情。
啊!这位老教授的品质是那么的高尚!她为了让“我”学会拉小提琴,竟称自己是一位聋子!就是因为她说自己是聋子,才让“我”学会拉小提琴,就是老教授不停的鼓励“我”,给“我”以温暖的感觉,才让我大有成就,在各种文艺晚会上展示自己的才艺。在现实的生活中,有哪些人会称自己是聋子,帮助一个没有自信心的人重新找回自信?有哪些人,会每天帮助这个人,并不厌其烦的重复同一句鼓励的话语?又有哪些人会将这个人弹奏的相当差劲的琴声,赞美成潭水般的美丽音韵?
没有!就是因为没有,才能够看出这位老教授是多么的值得我们学习,是多么的德高望重,是多么的善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