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们的童年里,有很多我们“心灵的听众”。读了《唯一的听众》这篇文章,让我感受很深。
这篇文章讲了父亲和妹妹觉得“我”拉小提琴夜曲就像在据床腿,他很沮丧,之后去森林里练习小提琴。在一天有一位很有声望的教授“指点”,使“我”重新拾起期望,最终“我”竟然去文艺晚会上表演……
是什么让“我”这个“音乐白痴”变成了一位小提琴手?是使“我”沮丧的父亲?还是认为“我”没有任何天赋的妹妹?不,是那位“聋”老人——那个音乐学院最有声望的教授。如果不是她这个有意的“聋”,“我”能重新获得期望吗?一个“聋”字拯救了“我”那颗受伤的,沮丧的心灵。
我敬佩那位“聋”教授,是因为教授不仅仅是“我”唯一的听众,更是“我”“心灵的听众”!听着“我”拉着“据床腿”般的小提琴声,她不光装作聋子一般,还有十分温柔的话语来鼓励“我”:"我才想你必须拉的很不错,真不错。我的心已经感受到了,多谢你,小伙子。”多么善良的谎言,多么美丽的心灵呀!
在我们的生活中,心灵的听众不是很多吗?妈妈是我心灵的听众,每当我在生活中遇到困难时,他总是亲切的对我说:“不能退缩,要做生活中的强者……”教师是我心灵的听众,当我每次回答问题声音小的时候,她总是鼓励我,说:"不用怕,勇敢点,你能回答的`……”同学是我心灵的听众,当我没了耐心的时候,同学总是对我说:“不用着急,多干几次就好了……”我们心灵的听众还有很多、很多、很多……
心灵的听众,你是沮丧时的微笑,你是气馁时的鼓励,你是灰心时的期盼,你是闪烁在人们心灵深处的启明星!
我也要做他人心灵的听众,让我们的生活充满爱,充满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