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科技发达的社会里,充满着不同类型的语言,谎言、妙言、自言自语、直言快语、豪言壮语、胡言乱语……它们有利也有弊。不过,对于谎言,我理解得不深透,因为世俗中谎言改变了很多人。当我学了《唯一的听众》,对“谎言”又改变了一些看法。
作者落雪对音乐一窍不通,父亲和妹妹认为他拉小提琴好像在踞床腿。于是作者跑到屋后山林中练琴,不巧被一位老妇人看到了。她知道了作者的用意后,谎称自己是个聋子,给予作者信心让作者大胆练下去。当他知道老妇人在骗他时,自己已经成为了一名优秀的小提琴手。
这位老妇人的行为举止让我十分感动。“我”拉小提琴受到了亲人的冷漠,没信心,到了树林里才恢复了一点信心;可碰到了老妇人又没了信心……这一系列跌宕起伏的情绪让我的心也随之抽起来。不过,这位老妇人以极其明智的选择挽回了“我”的信心,用善意的谎言开启了“我”成功的大门。她自称耳聋让“我”能够安心拉琴,并用诗一般的语言激发了“我”对音乐的兴趣。可见,这位老妇人的身上不仅有对音乐的天赋,也用善意的谎言把音乐之灵传达给作者。“有一次,她说我的琴声能给她带来快乐和幸福。我也常常忘记她是聋子,只看见老人微笑着靠在木椅上,手指悄悄打着节奏。她慈祥的眼神平静地望着我,像深深的潭水……”这一小段话让我十分感动。这位伟大的音乐教授不但声称自己是聋子,而且做得非常逼真,以聋子的角度来面对作者。从这位“聋子”教授的眼里,我看到的不仅仅是那深邃的目光,还有对作者的关心和爱护,更高的期望,因作者琴技渐长而高兴。这是一位多么善良的做大的教授!这是一种多么感人的举动!
其实,这种谎言无处不在。就拿我来说吧!小时候,我和妈妈打着伞在大雨中行走,妈妈为了我的身体健康而把我依偎在自己的身上,还笑着对我说“不冷不冷”可我分明看见妈妈正瑟瑟发抖;吃饭时妈妈总是把好菜夹到我的碗里,而自己却推托说“我不喜欢吃。”可我分明看见妈妈盯着我碗里的菜流口水……其实,在我们身边也有许多这种情况,只是不起眼罢了;公交车上,车里十分拥挤,不时会发生踩脚的情况,而被踩者只是一脸不高兴说“不事不疼、不疼”他们用善意的谎言浇灌了一道道爱的桥梁,这种行为是令人敬佩的
谎言到底是好还?学完了《唯一的听众》后,我明白了:善意的谎言是连接爱的通道,善意的谎言是连接受的通道,善意的谎言是改变一个人的根源。也许当你播下了这种谎言的种子,收获的也许是一片艳阳天,也许是一个充满爱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