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认真读了张老师的《教育从爱开始》这本书。打开这本书,书本所特有的墨香迎面而来,更让我爱不释手的,是它娓娓道来的语言和所传达的情感,爱因斯坦说过:“只有爱才是的教师,它远远超过责任感。”如果教师对学生有一种父母对自己孩子的感情,那他对孩子的教育会做得更好。
这本书分为三部分来介绍,书中所选用的每一个小故事都很细腻而真实,并且入情入理,没有大道理的说教,全是来自教育实践中的小事,但让人读着读着就不觉沉醉其中,读后掩卷深思,回味无穷。
读完这本书,让我收获的是让我明白了教育的真谛:教育要从爱开始。作为一名教师,对事业要有热情;对学生要有爱心。教师不但要真心地去爱每一个学生,还要懂得爱的艺术,就是如何走进学生的心里,如何让学生跟随你的步伐在知识的海洋里漫步,进而喜欢上自己所教的学科。
我一口气读完这本书,让我的内心又经历了一次精神的荡涤。对于每一个学生教师都要以平等的视角去对待,对于每一个学生都要以爱心去温暖他们。不管他们智力有多大的差异,不管他们的习惯有多少不同。正是这种爱心才能让我们全身心地去做教育,去做学生的思想工作。
“爱”一词平凡而常见,但在每个人爱与被爱的生活中,它显得又是那么单纯与具体。可是我们的生活不能缺少它,其实它的意义已经融入生命,成为了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就如教师对学生的爱,如此平凡,但能让学生深深地感觉到。我认为“教育,从爱开始”意味着教师要做孩子心中的明灯,照亮他采拮知识的路途,做孩子人生的航标,指示他驶向光明的彼岸。我们要把温馨的话语送给孩子,把热情的鼓励送给孩子,把无私的关怀送给孩子,让孩子时刻感受到老师的爱。这样,才能使一株带刺的蔷薇绽放出美丽的花朵。
巴特说过:“教师的爱是滴滴甘露,即使枯萎的心灵也能苏醒;教师的爱是融融春风,即使冰冻了的感情也会消融。”让教育从爱开始,让爱在教育中传递,让我们的学生感受到爱,从爱中感受到爱的力量,让我们的爱在祖国的花园中尽情的绽放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