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部分我们知道男孩终于下定决心要去追逐自己的天命,于是他打算卖掉自己的羊群,如此才不会被牵绊,而正好他的朋友立刻就买下了他的羊群,老人说,“这是良好的开端,第一次玩指派,多半会赢,这就是新手的运气。“因为生活希望你去实现自己的天命”
老人还告诉男孩,“不要忘了万物皆为一物,不要忘了各种预兆的表达方式,不要忘了去完成你的天命”任何事情的发生都有他的理由,都在为我们的天命引路。
男孩卖掉羊群,告别了老人,准备踏上他的寻宝之旅。他来到了一处酒吧,就在这里结识了一个骗子,然后骗子把他买羊群的钱全部骗光了。
这让他非常的绝望,但是还好他还有老人留给他的两块宝石,想到这轻松一些,因为他还可以把这宝石换成钱,买回家的票,
但也正是这两颗宝石,给了他一些新的想法,当看到这两颗宝石的时候,他突然想到“要学会尊重预兆,循迹而行”,是的,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这让他幡然醒悟,心境的改变让之前的绝望荡然无存,只有无尽的希望,“这不是陌生的世界,这个是崭新的世界”。内心变了,世界也就变了。
他终于坚定了自己的天命,现在的他不是一睡醒就要去给羊群寻找水源和食物,而是要去寻找一处宝藏,想到这里他就对生活满怀希望,满怀信心,即使他身无分文。
这大概就是目标的力量吧,因为有了更长远的目标,所以更有了前进的动力。
然后他在大街上行走着,希望得到更多的预兆,也希望能混口饭吃。
他遇到了水晶店老板,他走进了这个生意很差的水晶店,男孩为水晶擦拭灰尘,以换取一顿中饭,但是当水晶店的老板告诉他,去到埃及需要穿过几千公里的沙漠时,他又再次陷入了绝望,生活又给了他一记重锤,再也没有了之前的那种快乐和对生活的信心,他一直以为埃及离这里很近,一天时间就可以赶到。
生活呀,总是这样跟我们开玩笑。在你好不容易拾起一丝希望的时候,又会给你一些失望,甚至绝望,我们是否能看出来这是生活的考验则是我们可以改变的途径。
这次的绝望让他直接放弃了他的天命,他现在只想攒够钱,重新去买一群羊,做回他的牧羊人。
所以他留在了水晶店,帮老板卖水晶,因为男孩的到来店里生意越来越好。男孩想该改变一下店里的陈设,让生意能更好些,这样可以快点买到羊群离开这里。
但是水晶店的老板却是一个很保守的人,他觉得钱够用就可以,不想为此冒险。
那最后水晶店老板会不会听少年的话,做一个陈列架呢?
期待下一次的解读。
今天的阅读中告诉了我们一些什么呢?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留意老人给少年讲的故事,那个两滴油的故事,智者说“幸福的秘密就在于,既要看到世上的奇珍异宝,又要永远不忘掉勺子里的那两滴油。”
这句话也是意味深长的,值得我们去深入思考,这个奇珍异宝可以是我们的欲望也可以是我们要实现的梦想、要做的事情、我们的理想。
在欲望面前,我们要坚守本心。不要忘了自己出发的初心是什么,自己的最初的目的是什么。不要指望时刻有人提醒你,你自己就要一直记得这件事情。
梦想要有的,对生活的美好愿望也是要有的,但是不要忘了生活本身,我们拥有的一切,包括爱我们的人,我们爱的人,我们享受的空气,等等一切都是很重要的一部分,不要因为梦想而丢失了生活里珍贵的东西。他们同样重要。
“我和别人没什么两样,总是以理想的眼光看待世界,以为事情会按照理想的方式发展,而不会用现实的眼光看待世界,看不到事情真相”
我们大多数人都是如此,我们想实现一个目标,做成一件事情,但是我们往往会把这个实现目标的路想的太过理想,以为一切都会朝我们想要的方向去发展,但是我们忘了任何事情都会遭遇挫折和磨难,这个就是现实,不会有人做什么事都是一帆风顺的,磨难是我们必须经历的事情,如果你看不到这个现实,那可能就会被现实打败,但如果你知道了真相,那你就会像那个男孩一样,获得新生,在被偷了所有钱之后,依然对生活充满了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