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西班牙少年圣地亚哥因为喜欢旅行,便去做了牧羊人走遍各地,在放牧的一天天中,两次梦到一个小女孩告诉他,在金字塔附近有宝藏,他一直心生疑惑,直到后来遇见了撒冷王,他便放弃了他的牧羊计划,离开了羊群,开始踏上他的寻宝之旅,去寻找他梦里的那个金字塔。在摩洛哥的丹吉尔,他被小偷抢走了钱财,但是,他并没有因此而感到难过,“被骗之后,他可以像个倒霉的受害者一样看待世界,也可以像寻宝的冒险家一样观察世界”;后来他学会了阿拉伯文,在他落魄的时候遇见了一位水晶店老板,老板给了他容身之所并同意他留下来工作,水晶店老板内心有梦想,即便已经拥有了很多资产,但他依旧将梦想藏于心中,他告诉圣地亚哥,并不是每个人都是以追逐姿态去看待梦想的,“一个人越是接近梦想,天命就越成为他生存下去的真正理由。”这便是水晶店老板所追求的,少年听了他的话更加坚定了自己寻找宝藏的那颗心,他明白:水晶店老板的方式不属于他,他自己的方式也不属于水晶店老板,他们各自在追寻着属于自己的天命,因此他尊重他,他也坚持自己的梦想。
一路上,少年又在沙漠中遇到了一位少女法蒂玛,他对她一见钟情,但最终少年并没有因为爱情而放弃追逐他的梦想。途中遇见了一个商队,他成为了商队的参谋,并在此遇见了炼金术士,炼金术士在少年身边教导着他,升华了少年的思想,他一直告诉少年“马克图布”的意思是命中注定,任何事情都是命中注定的,炼金术士说:“每个人寻梦的过程都是以新手的运气为开端,又总是以对远征者的考验收尾”。炼金术士用自己的智慧引导着少年,让少年最终寻找到了他的宝藏,也如愿和他一见钟情的少女法蒂玛终成眷属。
书中出现的撒冷王、骗子和水晶商人、法蒂玛和炼金术士都是少年在追逐梦想路上的“助推器”,撒冷王的出现让少年有了更加崇高更加具体的梦想,而不局限于放牧途中的风景,骗子和水晶商人的出现,让少年的世界观有了新的改变,更加坚定了他的心,炼金术士在最后一步步引领着少年走向自己的宝藏,追随自己的天命。
书中有许多令我印象深刻的地方,首先是少年说的一句话:“在寻找宝藏的过程中,每一天都充满光明,因为我明白,每时每刻都在实现梦想,在寻找宝藏的路途中,我发现了过去做梦都想不到的东西,都是单纯做牧羊人不可能知道的,如果当初我没有勇气去尝试,绝对没有现在的发现。”
从书中抽离出来,作为学生的自己亦可以这么想,努力学习提升自己的路上,会遇到困难,也会有想放弃的时候,但是害怕遭受痛苦比遭受痛苦本身更加糟糕,一路上的困难都是我们沿途的风景,如果我们不去开始努力,永远也不会发现沿途的美好。其次是贯穿全文的一句话:“当你想要某种东西时整个宇宙都会合力助你实现愿望。”,当我们心中有了学习目标,有了未来的梦想,随之埋头向梦想靠近时,不必考虑未来的失败,只有一样东西会令梦想无法成真,那就是害怕失败,只要我们一直在路上,心中有梦想,付诸行动,不断努力,会发现周遭的一切都会在帮你。少年正是如此,即便困难重重,却依旧不愿意放弃对自己梦想的追求。
现实也是这样,其实我们个人都在追逐梦想的路上,只是有人会半途放弃,有人会一直坚持下去,这本书便是我们的缩影,不是每个人都能抵挡住追梦路上的诱惑和新的世界观的注入,更多的人更倾向于坚持自己的世界观并将自己的世界观试图将他人同化,但少年并没有,少年对于水晶商人与自己不同的世界观表示尊重,而对自己的世界观进行反思,其实牧羊人的旅程,是我们该追求的,保持对未知世界美好的向往,不畏惧困难的发生,追梦路上不断认识自己、反思自己、提升自己,努力向自己的梦想靠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