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窗边的小豆豆有感
《窗边的小豆豆》讲述了作者——亚洲唯一一位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亲善大使、日本人黑柳彻子(小豆豆)小学时的一段真实的故事:小豆豆因淘气被原学校退学后,小豆豆的妈妈为了不伤害她幼小的心灵,隐瞒了女儿被退学的事实,来到了由小林校长创办的学校——巴学园,一个教学风格迥异却非常人文关怀的,用旧电车做教室的小学,在那里小豆豆逐渐成为了一个热心、真诚、讨人喜欢的好孩子。深爱孩子的小林校长让一般人眼里“怪怪”的小豆豆,逐渐变成了一个大家都可以接受的孩子,并奠定了她一生成长的基础。
这本书不仅是作者自己在讲述自己的童年生活,更重要的是在倡导和介绍一种教育制度
读着《窗边的小豆豆》这本书,促使我们反思教育中存在的问题:成人对孩子缺乏耐心、关爱、尊重;成人总习惯于替孩子安排、打点一切,恨不得把自己的思维都套用到孩子脖子上,可是他们从来没有想过,自己的人生经验对孩子是不是真的有用,即使有用,那又有多大的用?孩子们是否应该有自己的思维方式和表达方式?是否应该走一条属于自己的路?
没有尊重和信任就谈不上教育,即使你自己认为说教很有力,对孩子来说,只不过是耳边风,听不进去。《窗边的小豆豆》中的小豆豆,小小年纪就感受到了真诚的爱护、信任和尊重。书中的小林校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我们应该怎样蹲下身来与孩子说话,怎样去尊重和信任孩子。她在被别的学校退学后,第一次来到巴学园时,在校长面前打开了话匣子,一口气讲了4个小时!最后,小林先生抚摸着她的头,说道:“好,就这样吧!你就是这个学校的学生啦。”书上写道:“这个时候,小豆豆感到,生平第一次遇到了真正喜欢自己的人!因为,从小豆豆出生以后直到现在,还从来没有一个人这么长时间地听她说话呢。而且,这么长的时间里,校长先生一次也没有打哈欠,一次也没有露出不耐烦的样子。他也像小豆豆那样,把身体探出来,专注地听着……”。还有一次,小豆豆的宝贝钱包掉进了厕所,她找来一把长舀子开始掏粪池,掏出的污物在厕所旁堆得高高的。小林校长走过来,问小豆豆在干什么,并凑过去像朋友一样说道:“弄完了,可要把这些污物全部放回去呀!”。如果这件事发生在我们的身边,有谁能像小林校长那样顺其自然呢?说不定看见时已经怒火中烧,早就高声呵斥了,而小林校长却只轻描淡写地说了一句“弄完了,要把这些全部放回去呀!”这,就是尊重和信任!正因为有了这样的理解和信任,所以小豆豆学会了尊重他人、尊重秩序。
在一般人的眼中,小豆豆算是一个问题学生:上课时注意力不集中,总是乐此不疲地开关桌子,站在窗边跟路上的宣传艺人打招呼……这样的孩子是最让我们的校长和教师头疼的学生。但是从书中描述的故事中,我们同时也可以感受到一个小姑娘的聪明、可爱、热情。所以,小林校长每次见到小豆豆时总会说:“你真是一个好孩子!”一句简简单单的话语,让小豆豆开始对自己充满了信心。善于教育孩子的小林校长特别了解孩子的心理,善于运用欣赏的眼睛发现孩子的每一个值得肯定的地方,用激励的语言让孩子感受到被承认的愉悦,善于帮助孩子去掉自卑心。像小豆豆这样的孩子,如果不进巴学园、不碰见小林校长的话,多半会被当成是坏孩子,也就不可能有后来的顺利成长和才华的展示。这也让我再一次理解了欣赏和激励对于孩子成长的重要意义。
《窗边的小豆豆》中巴学园的生活又是丰富多彩的,比如去寺庙或田野里散步看蝴蝶,每周都有两次涂鸦课,每天午餐都可以吃到山的味道和海的味道,平时还有露营啦、野炊啦、茶话会啦许许多多的有趣的事。上课的时候,想先上哪门课都可以,每天,孩子们如果上课效率高,一上午就把所有的学习内容都解决了的话,老师就会带领孩子们到校外去散步,那是孩子们最开心的事情,在散步中,孩子们看到什么,老师就相应地渗透相关的知识。在与大自然那么亲密、融洽地接触中,孩子的思想被放逐了,心灵被解放了,到处充满着他们的欢声笑语,那是在学校里永远也学不到的,相信孩子们定会终身难忘。而象巴学园这样的学校,相信是绝大部分的孩子都会向往的地方。现我们在教学中,每节课都做着准备,准备教材,准备问题,准备答案,上课了孩子们跟着老师循规蹈矩,或许知识是学到了,技能是掌握了,再问问孩子这么多的知识他们想学的有多少,可能答案会让我们失望。因此我们就更应该想尽一切办法让我们的课堂生活化,要多开展适合学生兴趣的活动,也让学生时刻感受到学习的快乐。
虽然巴学园是几十年前出现在日本的学校,但是小林校长那种尊重、爱护学生,民主、平等、人性化的教育思想,就像一颗璀璨的明珠,在今天仍然闪烁着耀眼的光芒。
作为一名教师我们应有极大的耐心和广博爱心去关注问题学生,学会尊重孩子,理解孩子,做到与孩子平等对话,理智地顺应孩子的发展,还孩子一个自由发展的空间。